露水的世呀,雖然是露水的世,雖然是如此

頭像 by @邑傘

丧尸潮爆发的第一天,我们离婚了。(01)

本文要素:喪尸末世、公路文學、破鏡重圓

特地取了個輕小說風的title xd

 

01

 

“你先点吧。”金光瑶微笑着把菜单往前推。

 

“你看着点吧,我都可以。”蓝曦臣也微笑着,把菜单推了回去。

 

“这怎么好意思,还是你点吧。”金光瑶客客气气地坚持道,一双手按在菜单上用力往前推——蓝曦臣的手劲太大了,非这样做不能把它推回去。

 

“没什么不好意思的,”蓝曦臣像是想到了什么,眼里慢慢笼罩上一层淡淡的忧愁:“恐怕我们之后要再聚首,也是很久之后的事了吧?阿……你就别那么客气了吧。”

 

豁,分手炮他听说过,第一次听说离婚也要吃散伙饭的。他这个前夫真是个奇人。

 

金光瑶声音冷下来:“虽然我也希望是这样,可是很遗憾,我们还有好些法律文件要签呢,不得不委屈蓝大公子与鄙人多捆绑一段日子了。”

 

蓝曦臣低下头,小声地说:“不委屈的。”

 

可是我看你这样子委屈得很哪。怎么,与我近墨者黑了十几年,还没学会撒谎吗?哦不对,他何止是学不会撒谎,他连枕边人撒谎都容不得的,眼里揉不得一粒沙子,三十好几的人了,还像那童话里的公主似的,翻个身都要被豌豆磕到——金光瑶这个人便是那不合时宜的豌豆。

 

幸好现代不比古代,现代的豌豆被嫌弃还能自己滚走,不劳蓝曦臣尊手移开。离婚万岁,现代社会万岁!

 

金光瑶懒得理他,自顾自抬手唤来服务员:“麻烦来一份黑醋鸡肉沙拉,一杯黑咖啡——再给这位先生一份菜单,他待会自己点。”

 

蓝曦臣在小事上有轻微的选择困难症,自第一次约会以来说得最多的话便是“我都可以”、“你决定就好”或者“随便”。之前金光瑶会揣摩他的心思,替他决定吃什么、穿什么,甚至觉得蓝曦臣愿意让他做主是信任的表现,是属于他们之间的小甜蜜。可是现在看着蓝曦臣对着菜单皱眉苦思的样子,他只觉得很搞笑——不就是吃个饭吗,随便吃什么不是吃,有必要那么纠结吗?

 

等金光瑶的餐到了,蓝曦臣终于成功选到了自己要吃什么。金光瑶以最高速消灭眼前的食物,黑咖啡一杯不够再来一杯,蓝曦臣眼睁睁看着他这样糟蹋自己的肠胃,忍不住说:“你……你吃慢点。”

 

金光瑶咀嚼食物的时候绝不开口说话,朝他瞥了一眼当是回答,眼神里明晃晃说着“干卿底事”。

 

他优雅地吞下最后一口食物,笑吟吟道:“我哪能像蓝教授那么悠闲呢,我两点钟要开大会,在那之前还得赶回屋拿点东西——说到房子,过两天我放假就有时间收拾了,如果看到有你的东西……我寄去哪个地址比较方便呢?”

 

“……寄去我宿舍吧,”蓝曦臣话说到一半觉得自己太紧绷了,轻轻咳嗽几声才继续说:“麻烦你了。”

 

不用客气,那么多年来,你麻烦我的事还少了么?最后几次当是免费赠送好了,记得要找好新保姆哦蓝大少爷。金光瑶不无恶毒地想。

 

蓝曦臣的餐到了,金光瑶看一眼盘子,心里嗤笑一声:这人想了十分钟,居然还是点回平常吃的意面。他抬手望望手表,站了起来,顺手整理一下西装衣襟。

 

“我先失陪了,实在是赶时间。”他彬彬有礼地点一下头,“我的律师之后会再联络你……那么,再见了。”

 

终究人非草木,金光瑶说到再见的时候,声音终于按捺不住地沙哑起来。蓝曦臣留意到他声音里的软弱,禁不住期待地看向金光瑶,仿佛希望他能回心转意。

 

然而那一瞬间的软弱过后,金光瑶更用力地挺直腰身,紧紧抿嘴,他拿起公文包,利落转身,配上那套剪裁得宜的西装,整个人像一柄静待出鞘的软剑——阴柔、锋锐……危险。

 

这样锋芒外露的金光瑶对他而言太陌生,他怔怔看着他面目全非的前伴侣,金光瑶朝他勾起嘴角,笑意如转瞬即逝的雾水,与他擦身而过。

 

“甜点还没有上,你这就要走了吗?”他们擦身而过时,蓝曦臣幽幽说:“你还记得吗?这里……”

 

“这里是我们第一次约会的地方,最后我们点了一个提拉米苏分着吃,我都记得。”金光瑶怜悯地看着他,像看一个迷了路的孩子:“可那又如何呢?那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。你总是活在过去里……算了,现在说也没有用了。不过这倒提醒了我。”

 

他从无名指上褪下婚戒,放到桌上,朝他笑了笑:“这样,也算是有始有终了。”

 

“……你不用还给我,”蓝曦臣的语气很疲倦:“给了你的东西就是你的了,别还给我。”

 

“这是你母亲的遗物,我留着挺不合适的。”金光瑶淡淡说,“而且你之后也用得着,不是吗?听我最后一次,拿回去吧。”

 

他不想听见蓝曦臣的回答,轻轻拍了拍他的肩,便快步离开了。外面下起了雨,雨势不大,不打伞走路还是容易狼狈。金光瑶从来不会不记得带伞,利落地从公文包找出来一把伞,才悠然走入雨中。

 

那人有记得带伞吗?这个念头划过他脑海,又很快沉没下去。从今天起,蓝曦臣已经不再是他的责任了——这一点他自认学得挺快。

 

银色跑车轻盈滑入雨中,金光瑶稳稳握住方向盘,脸上一片平静。在他人的目光下他言笑晏晏,可独处的时候他是个很沉静的人,眼神里偶然会有那种过早站在事业顶峰的男性的独有疲倦——从前与蓝曦臣在一起的时候,这种疲倦会淡去很多,可是现在他独自一人,疲倦便死灰复燃,自他眼底缓缓浮上。

 

他的总秘打来电话,及时中断了他的愁绪,他按下通话键,数秒之间便恢复了精神奕奕的工作模式:“中午好,悯善,吃了吗?”

 

“金总中午好,非常抱歉,恐怕我还没有时间吃午饭,”苏涉略带歉意的声音传来:“是这样的,本来我安排了Amanda去机场迎宾,下午两点准时开始会议,可是……”

 

“可是什么?”金光瑶心里叫苦不迭,难道是谈好的合作临时有变数?失去了爱情也就算了,连事业都不顺也太惨了吧?

 

苏涉硬着头皮汇报:“……可是Amanda去机场之后就联络不上人了,德国分公司那边的负责人也无法联络上。我实在是……”

 

“继续尝试联络双方,还有,”金光瑶心里把这两个人加上死亡名单:“安排下去,会议延后两小时,如果那边问起,就说……就说我放两小时离婚假去了。”

 

这年头总该让人有点失恋的时间吧,话说,中年男人真的有失恋的资格吗?他自嘲地想。

 

“明白。”

 

苏涉一句话不多问,金光瑶能听见对面隐约的脚步声,与升降机门开合的声音,想来苏涉趁汇报工作的时候匆匆离开岗位买三明治去了。社畜生涯,他们共同沉沦啊。

 

然而苏涉久久没有挂线,金光瑶耐心地等了他一会,决定自己打破沉默:“悯善,还有什么事吗?”

 

“金总,我说这话大概有点僭越……”苏涉试探着开口,“可是,其实你可以——”

 

他的声音戛然而止。然后,他像被掐住了喉咙似的,自喉咙深处发出破碎的咯咯声,随后其他声音也纷迭而至——他听见人们凌乱的步伐、还有此起彼落的尖叫声与怒骂声,他深呼吸一口气,沉声问:“悯善?你那边怎么了?”

 

苏涉似乎很快清醒过来了,正在奔跑。他重重喘着气,连声音听上去都像浸泡在汗水里:“我……我不知道……他们、他们……”

 

金光瑶与苏涉识于微时,共同经历过多少风浪,那么多年来他从未见过苏涉慌成这样。苏涉的情绪影响了他,他也跟着紧张起来,轻声细语试图稳住苏涉:“你听我说,你先冷静一下,先找个安全的地方——”

 

他没有成功说完下半句——苏涉一声惨叫响彻车厢,随后是第二声、第三声,期间还伴随着数不清的砸击声,还有让金光瑶怀疑自己耳朵的、类似某种野兽的嘶吼声与撕咬声。

 

金光瑶吓得不轻,一叠声地喊:“悯善、悯善?苏涉!你怎么样了?回答我!”

 

仿佛过了一个世纪,苏涉虚弱的声音传来:“金总……”

 

金光瑶大大松了口气:“你等着我,我马上过来处理——”

 

“不、不!”苏涉又发出了那种奇怪的咯咯声,这次金光瑶合理怀疑他在吐血,“别过来,金总,你快逃、快逃……趁现在赶快出城,走得越远越好……疯了、他们疯了……”

 

金光瑶没听着关键信息,心急如焚:“什么?谁疯了?”

 

“他们、他们咬——啊啊啊啊啊啊!”

 

苏涉的惨叫声未落,通讯骤然中断,车厢里一片可怖的沉默。金光瑶立即尝试再拨回去,无法接通——他当机立断,踩下油门,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以最快速度赶回家。

 

报警电话长期被占线,金光瑶的手冷汗越冒越多,几乎握不住方向盘,在他几乎要受不住那空洞重复的拨号声时,他终于看见了自己的家门。

 

他根本没有打算听苏涉的话,他是一定要赶回去金氏办公楼的。先别说苏涉与其他员工在那边生死未卜,办公楼里有不少机密文件与化学材料,万一出了什么事……他真是不如死了算了。

 

可是在那之前,他得做好万全准备。金光瑶焦躁地皱着眉,继续拨打电话,踏进家门。他站在一片漆黑中,随口道:“Alexa,开灯。”

 

Echo没有反应,他又说了一遍,依然没有回应。他忍不住咒骂一声人工智障,一边手动开灯——随后他愣在原地。恢复光明的室内一片狼藉,柜子和烛台倒了一片,Echo的碎片染了血迹,躺在地上死不瞑目。显然,这里曾发生过一番激烈的打斗。

 

金光瑶还没来得及回神,便听见厨房传来异声,他屏住呼吸,贴在墙上缓缓前进,耳边的异声越来越清晰……甚至有点熟悉得可怕,因为他不久之前才在苏涉那通电话里听到过类似的声音。

 

那是某种野兽咀嚼猎物的声音。

 

意识到这一点,他果断地停止了移动。正在此时,一个娇小的身影自他身前的门蹒跚走出,金光瑶认出来她是自己的钟点工,松一口气:“丽姐,你……”

 

他马上意识到自己犯了很严重的错误,因为他闻到了她身上浓重的血腥味。但已经太迟了。她听见了声音,慢慢抬起头来,金光瑶只觉得自己浑身的血液都凝固了。

 

她瞪着一双灰白浑浊的眼,嘴边还挂着血肉细丝,随着一声嘶吼——她便朝这屋子里唯一的活人扑了过去。


 

TBC



 

是的,因為我親友表達了非常強烈地想看的意願,所以我索性還是先開了坑(。)

 

這個緣更!優先更遠在天邊

 

為了敘述簡單,除了曦瑤應該不會出現別人,你們可以假設其他人在各自的戰場努力存活(蘇涉除外,小可憐我對不起你555)

 

Tiramisu的一個比較廣為人知的意思是「帶我走」,二哥這是在隱秘地表達他的不捨。(雖然也有不怎麼好的意思,我這裡就用比較浪漫的解釋了!)

 

他也蠻慘,提離婚的是瑤瑤,後來雷厲風行地就安排了律師,他其實有點狀況外orz,後文會慢慢交代感情的破裂與修補

 

希望4w字之內能完結(虔誠合十)


 

评论(42)
热度(1043)
  1. 共1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