露水的世呀,雖然是露水的世,雖然是如此

頭像 by @邑傘

未行之路 01

本文要素:原著向、雙重生、瘋狂狗血



01


金光瑶站在云深不知处山门前,抬头凝望山门前一株白玉兰。


姑苏刚经历一场骤雨,玉兰花瓣吸饱了雨水,被风轻轻一刮就掉到地上零落成泥,于是枝头仅余的几个花苞显得特别伶仃。有门生自石梯走下,踏上满地粉白花瓣,朝金光瑶拱手一礼,道:“敛芳尊,那个,泽芜君他这两天贵体抱恙,让弟子来跟您说声,他再一刻钟就打理好仪容……”


金光瑶笑容不变,打断他道:“无妨的,我便在此处多等一刻钟。”


弟子原是奉泽芜君吩咐,紧赶慢赶着出来迎接敛芳尊进寒室先等着的。按理说无通行玉令或邀请函是进不得云深,但敛芳尊与泽芜君是结义兄弟的关系,就算敛芳尊一时疏忽忘了带玉令,有了泽芜君亲口吩咐,他堂堂仙督是很不必站在山门前等的。弟子便大着胆子劝道:“敛芳尊,山口处风大,我们这不巧刚下完雨,若教您染了寒气,这……”


“礼不可废。”金光瑶轻轻四字堵了回去,又道,“正因泽芜君是我义兄,待我一向慈和宽容,不忍我受一点点的苦,我身为义弟就更不应坏了规矩。”


小弟子听着不禁脸红自省,心想自己乃云深弟子,竟不及一个外姓人守云深的规矩;又想敛芳尊跟自家宗主是结义兄弟,既然兄弟齐心,敛芳尊也算不得外人了;再想深一层,敛芳尊为当今玄门执牛耳者,却十数年如一日对自家宗主毕恭毕敬的……唉,最近玄门正值多事之秋,敛芳尊百忙之中还抽空探望泽芜君,足见两人情谊久而弥笃,外面的传言果然都是假的……


弟子自顾自浮想联翩,自然忽视了金光瑶小心又小心地压在眼底的一丝嘲讽。


过了一刻钟,金光瑶在弟子带领下进入云深不知处。蓝氏子弟虽重质朴而轻浮华,住的地方倒是精致得很。云深不知处在姑苏园林中也是顶尖的了,乍一看只是普通的厅堂楼阁、假山池沼,金光瑶走着却是一步一景、移步换景,直让人目不暇接,若是不熟悉此处又没人带领,很容易就会迷失其中。


金光瑶正在走的这条路,他已经十几年没有走过了,上次这样从正门走入云深深处,还是姑苏蓝氏战后重建的时候。如今想来,真是恍若隔世——倒确实是上辈子的事了。


毕竟是自己当年花心力财力协助重建的地方,曾经也算是他的半个家,金光瑶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,他在熟悉的路上安静注视沿途景色变换,仿佛一眨眼就来到寒室门外。


蓝曦臣已端坐在案前等他,听见他进来,便抬头看他一眼,除了脸色略为灰白,倒看不出他哪儿抱恙了。


金光瑶朝他微微一笑,在他移开视线之前,坐到了他的对面,却不说话。两人在袅袅香烟之中无言对坐,过了一会,依然是金光瑶先打破沉默:“怎么用了这种香?”


蓝曦臣奇怪地望向他,似乎不明白为什么两个月不见,金光瑶一上来就问这些无关紧要的:“……我记得,这是你素来用惯的沉香。”


“素来用惯也不代表喜欢,只是懒得换罢了。”金光瑶轻飘飘接过话头,“况且就算喜欢,也是在自己家里用着喜欢,到了自己家之外的地方闻到了,不习惯了,指不定喜欢也变成了不喜欢。蓝宗主,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?”


他句句意有所指,蓝曦臣被他噎得脸色更白了些,禁不住咳嗽起来,金光瑶又关怀道:“怎么这就咳上了,春寒料峭,蓝宗主可得顾惜自己身体呀。兰陵的雪都还没有化开,很冷的,你最近还是呆在云深,少上金麟台的好。”


蓝曦臣本来听他还肯关心自己,脸色稍霁,听见最后一句整个人又不好了:“你既然那么不想见到我,你又来我这里作甚?”


金光瑶的眼神一瞬间变得如刀般锋利,冷冷道:“我也并不是想来这里,只是我再不来,外面就要以为金蓝之交不再稳固了,我麻烦很大。”


蓝曦臣哑然。金光瑶继续说:“你上两个月明明已经到了绽园门口,却在门前拂袖而去,然后两个月没踏上金麟台的台阶。泽芜君,你知道多少家族在背后说我们闲话吗?”


蓝曦臣低声道:“我上了金麟台,却去跟旁人一样住客人厢房,再进不得绽园,旁人看着未必便没有闲话。”


与云深不知处一样,金麟台亦有重重禁制抵挡心怀不轨的外人。只是“投我以木瓜,报之以琼琚”,当初蓝曦臣给他自由出入寒室,他出于感激还是别的不见得人的想法也好,当然也让蓝曦臣能自由出入绽园。


自他重生之后,除了立即着手铲除敌对势力,也一个顺手就改了绽园的禁制。谁知道泽芜君急匆匆自云深来,还按着从前行事,傻乎乎地御剑一头往绽园撞,结果众目睽睽之下被禁制一弹,差点自朔月上掉下来……


唉,也太尴尬,不提了不提了。


金光瑶沉默半晌,道:“说起来,倒是我先开了个坏头,一开始我就不该收下泽芜君的通行玉令的。现在想按回规矩做事,反而彼此都难办。”


蓝曦臣像被一盆冷水兜头泼下,恍然想:来了,来了。他俩自观音庙后重生到这个时间三个月了,金光瑶一直埋头公务,未曾发难,原来是在这里等着呢。


蓝曦臣涩然道:“这次我并没有改云深禁制——”


金光瑶不软不硬地挡了回去:“那我总不能等你哪一天又改了才作打算呀。”


“我并不是在说气话,你听我说完,”他话音刚落,唯恐蓝曦臣又说什么傻话,连珠炮似地把自己想说的都先说了:“你姑苏蓝氏一向最重规矩,但当初你鬼迷心窍给我开了特权,我不知好歹地真接受了这个特权,大概从这个时候起就已埋下了悲剧的伏线。古人曰:无规矩不成方圆,从前我嗤之以鼻,今日倒觉有几分道理——可见人呐,总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的。”


蓝曦臣本来就说不过他,现在心里虚了越发说不过,听见“棺材”二字心中大恸,眼泪都几乎落下来:“你、你又何苦说这些话来激我?”


金光瑶顿了顿,深吸一口气:“抱歉,扯远了。只是我实在不知还能对你说什么。”


守规则的潜台词是,从今以后,我于你而言与旁人再无不同。


因为,所谓的独一无二,本来就是对规则的一种破坏,若不破坏规则,又怎能在世人面前彰显那人在他心中的与众不同?


金光瑶曾经很稀罕这与众不同,现在他视这与众不同为附骨之疽。


他默默低头翻找袖子,很快找到了自己要找的东西,轻轻放到桌上——


蓝曦臣的眼睛一瞬间瞪大了,他猛然抬起手,像是想止住金光瑶的动作,却滑稽地动弹不得。


金光瑶把玉令推到他们中间,淡然道:“还与泽芜君。”


“你不必如此。”蓝曦臣喃喃道,“阿瑶,此物我已——”


“敢情我刚刚说那么多话,你一句都没听进去是吗?”金光瑶冷笑,“那我把话说清楚些,以后我跟其他人一样走云深大门进来,这玩意儿我用不上了,留着烫手,你行行好处理了它吧。”


蓝曦臣眼睛泛红,瞪着那块他自己亲手雕琢的玉令,缓缓伸出了手。


金光瑶眼含讥笑,眼底又有些“早知今日,何必当初”的悲凉,然而下一刹那,他被吓了一跳——蓝曦臣手甫一碰上玉令,狠狠往外一挥,玉令砸上了墙发出清脆声响,掉到地上时崩了好大一个角。


素来温和冷静的仙人被气成了玉面阎罗,发狠道:“你若不要,那我也不要了!”


金光瑶由始至终戴得稳妥的面具终于裂开一个小缝。他弯腰掩面,低低笑着,越笑越大声,乃至最后居然指着傻愣愣地看着自己的仙君捧腹大笑。


蓝曦臣在金光瑶的笑声中慢慢泄气。他准备好迎接他的愤怒、他的嘲弄、他的恨意,但完全没有准备好迎接他的笑声,仿佛他只是个有趣的玩意儿,他为挽回从前的一切努力都是个笑话。他只觉得自己身体越来越冷,即将在那笑声中灰飞烟灭。


“唉,你说你们蓝家人,怎么一个个都那么倔呢?从前肯定没人这样说你吧?”


金光瑶一边笑着一边站起来,走到蓝曦臣跟前居高临下地望他,甚至大逆不道地摸了摸他的头。


“没用的、没用的……”金光瑶不厌其烦地对他说了好几遍,像看着一个怎么说都不听话的孩子般看他,“我不要的东西,你扔了也好、卖了也好,磨成粉融进茶里喝掉也好,跟我又有什么关系?唉,傻二哥,你怎么就是不听呢?”


这是金光瑶重生以来第一次喊他二哥,可他此刻宁可金光瑶别这样叫他——他甚至觉得,金光瑶若再发出一个音节,他或许就要当场碎掉了。


金光瑶几乎是依恋地摸着他的脖子,叹息着说出最后一句话。


“只是你这倔脾气,还是收敛些吧……以后,再也没有人会迁就你了。”


他的手指离开了蓝曦臣的肌肤,像收回了最后一丝束缚与依存。蓝曦臣的舌苔上像长满了荆棘,他一开口便扎疼自己,满口都是鲜血的味道。但他还是要说:“阿瑶!观音庙里,是我不该——”


金光瑶厉声打断他:“闭嘴!”


他喘了几口粗气,才继续道:“我金光瑶,平生最讨厌做完决定又反悔的懦夫。蓝曦臣,能重来一世挺好,我已不恨你了——但你别逼我鄙视你。”


他看了看时辰,走到门口,回头时,已经又是一脸笑模样。


“悔也好、恨也好,不想再相见也好,总之金蓝之交不能断,你别坏我事儿。”他暂且抛开仇恨,细细交代,“聂家快要倒了,接下来咱们有得忙。若是金家与蓝家这种时候被看出来有裂痕,难保下面的世家不会趁虚而入,蚕食你我。总之我一个月会来云深几次装装样子,你若是不想上金麟台也可以,就如往常一般送些陶瓷茶叶过来,意思意思即可。”


起码他会来……起码他还肯来。蓝曦臣如此安慰自己,但无法遮挡自己心中的空洞,风吹进去呼啦呼啦地响。他心中明白,金光瑶之所以还来云深,正是因为他不在乎自己的缘故。


可他的心太痛,已上不得金麟台了。


金光瑶不知何时已离开了,玉令孤零零地躺在地上。蓝曦臣缓缓过去捡起玉令,方才他挥开玉令没怎么留力,那上面雕琢的牡丹崩了一半儿,好好一块白玉看着甚是凄惨。


他喃喃唤道:“……阿瑶。”




金光瑶此时已在半空中,自然只能听见风声。


他沿着原路离开云深山门,御剑返回金麟台。有时候他一闭眼觉得自己还在阴暗棺中,睁开眼看见阳光灿烂,草木风流,只觉一切恍然如梦。唯独独自一人时在高空御剑,尖锐的风擦得他脸颊生痛,才慢慢找回活着的实感。


只是,在某个瞬间,或许心底某处感应到某个人的思念,或许他终究忍耐太久,也或许只是风太急迷了他的眼——


他朝着前方睁大眼睛,终于怔怔流下泪水。





TBC




呀,今天突然決定開坑,突然就寫了(。總之就是觀音廟後不久的他們一起重生啦,重生時間點是莫家莊之後密室之前,一個不太好的timing!


以我最愛的還玉令為開頭,然後下一章從剛剛重生開始倒敘。沒什麼搞事業情節,主要挽救感情問題,看事業瑤請出門左轉喔(?)


更新不定,沒有大綱,勿催勿催勿催



评论(75)
热度(947)
  1.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