露水的世呀,雖然是露水的世,雖然是如此

頭像 by @邑傘

谁还不是个宝宝了?02

口唇期滞留曦 x 母爱泛滥瑶



02


一开始,只是略微频繁地咬笔而已。


一个时辰过去了,金光瑶第三次自琐碎公文中抬起头,细细打量蓝曦臣——而他那一向细心的二哥,并没有如平时一般回以温和的目光。蓝曦臣正手执狼毫笔,把笔冠抵在唇上,看着眼前的书卷出神,金光瑶一直没有移开目光,他居然也一直没有发现。


过没多久,蓝曦臣微微张开双唇,笔冠在两片唇瓣之间时隐时现,金光瑶耳力好,甚至隐约听见细微的啮咬摩擦声……。


金光瑶口干舌燥,猛地撇过头喝了半盏茶水,才试探着唤:“二哥?”


蓝曦臣被他突然一喊,如梦初醒,差点把笔给摔了。说起来也不巧,他的手也就轻轻颤了一下,金光瑶面前的公文却顿时染上几点墨迹——


他们同时惊呼一声,蓝曦臣更是懊恼:“唉,我怎会如此不小心……都是二哥不好,二哥对你赔不是了。”


金光瑶失笑道:“二哥不必如此,又不是什么重要的公文……”


这本是一段无伤大雅的小插曲,可还是为蓝曦臣今晚的留宿开了个坏头。接下来的一段时间,金光瑶一直从眼角余光小心观察着蓝曦臣,只见他神色之间丝毫不见焦虑,咬笔的频率与力度却显然增加了。他心思玲珑不同旁人,却也想不透蓝曦臣的奇怪行径是出于何故,只得摇摇头把这事暂且搁到一边。


过了一会,他有些饿了,随手往点心盘子上一摸,愣了愣——他指尖只碰到一些酥皮碎屑,盘子上空空如也。他入夜后极少进点心,方才也就吃了一块,其余的点心进了谁的肚子可想而知。


这个时候,一只手自对面伸了过来,恰巧碰上了金光瑶的指尖。


金光瑶抬头,正对上蓝曦臣有点迷茫的眼神,金光瑶心中疑虑更深,促狭一笑:“没想到数月不见,二哥居然成了馋嘴猫——我可是吩咐了小厨房准备两人份的点心的,看来二哥很喜欢呀?”


蓝曦臣只能笑笑,实在不好意思说自己刚才满脑子都是远在云深的那堆烦人宗务,心烦了就拿些东西咀嚼,压根食不知味。他非常敷衍地夸了夸:“金鳞台的厨子向来手巧,阿瑶又着意迁就我口味,实在费心了。”


“就算二哥你这样夸,我也不会让你打包我的点心回云深的,就不给你吃够。”金光瑶顺着他的话头调笑道,“以后二哥若还想吃,少不得要往我这儿多跑几趟咯。”


纵使蓝曦臣心情烦闷,还是被金光瑶的机灵模样逗笑了:“促狭鬼,就算没了这点心,我难道就不来你这儿了吗?”


金光瑶见他展颜一笑,心里松了口气,微微收敛神色:“二哥,你最近可还好?云深那边……可还有什么为难之处?”


他问得极其隐晦,蓝曦臣还是立即明白了他的意思,笑意又深了三分:“二哥在云深一切都好,阿瑶……”


话音未落,他的笑意就僵在了嘴角。金光瑶双手“大逆不道”地按上了他的脸,大拇指按住他两边嘴角,用力往下拉,堂堂仙门第一公子的俊脸顿时变得滑稽又可怜:“唔唔唔……阿瑶?!”


“阿瑶说过,二哥来我这里不用拘束,不想笑就别笑……”金光瑶故作生气状,“奈何二哥又不听话,既然如此,阿瑶只好用实际行动让你听话了。”


蓝曦臣沉默半晌,苦笑道:“阿瑶,放开二哥吧。”


金光瑶自知僭越,立即松开了他,只是依然紧盯着他的脸,一副问不出真话就不放过他的样子。


“阿瑶,你一向心思细腻,很少有事情能瞒得过你的眼。”蓝曦臣自嘲地笑了笑,“旁人只当我一如往常,唯独你发现二哥心中有事。你是如何发现的?”


那是因为我把你放在心尖儿上,你这傻子!金光瑶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口中恭敬回道:“二哥自己或许不知道,可是阿瑶发现,你心里烦闷时会比平日多吃些,所以就擅自揣测了……”


蓝曦臣显然是第一次听说,眉头紧皱道:“蓝氏家规有不可贪食这一条,如果我触犯了,叔父或者族老应该会提点我的。”


金光瑶心里越发柔软,解释道:“二哥在旁人面前从不逾矩,只在我面前才偶然如此。”


“原来如此。”蓝曦臣一脸理所当然地点点头,“我从不把阿瑶当外人,或许有时候会太随性,还请阿瑶往后多提点我。”


金光瑶撇撇嘴道:“我才不要。”


蓝曦臣惊讶道:“为何?”


一边心想,平日阿瑶对他乖顺柔和,从不违逆他,今日却一反常态,处处驳嘴,偏偏姿态恰到好处地可爱,半嗔怒半撒娇的,让人根本无法生气。


“刚刚阿瑶才说完,在我这里二哥无需拘束,现在二哥又要我来拘束你不要犯家规,”金光瑶气呼呼的:“这种出尔反尔的事儿阿瑶做不出来,二哥还是另找高明吧!”


蓝曦臣哭笑不得道:“这……”


“总之,阿瑶还是那句话。二哥在我这里,想吃什么吃什么,想吃多少吃多少——如今阿瑶在金鳞台,这点主还是做得起的,”平日谦恭温和的他,在蓝曦臣面前说这句话的时候,露出了明亮又骄矜的眼神:“如果二哥执意要在我这儿守你家的家规,那就连阿瑶的份一起罚!二哥要抄家规,阿瑶便跟着你抄,反正是你要我提点你的,也该治我监管不力之罪。”


蓝曦臣万万没想到只因自己贪嘴吃零食,就引发了金光瑶一番似是而非的宏论。他疑惑道:“可是阿瑶,你并非我蓝氏之人,为何会背蓝氏家规?”


这人的重点为什么总是……!金光瑶差点被气笑了,有点赌气道:“阿瑶向来过目不忘,之前看了一会云深规训石,也就会背个八九不离十吧。”


“我哪儿忍心让你抄家规。”蓝曦臣笑道,“那么说好了,每次我来金鳞台吃白食,阿瑶都要满足我,好不好?”


眼看蓝曦臣打算结束这个开始得莫名其妙的话题,金光瑶也只得见好即收,两人寒暄几句之后各自洗漱上榻不提。




尽管话题无疾而终,然而金光瑶很清楚,这根本不是吃的问题。过度进食劳心伤身,而且,过度进食这个行为本身也有别样的含义——


正如金光瑶不想让人知道的事情没人查得出来,金光瑶想知道的事情也一定能挖个水落石出。他在云深也有自己的眼线,很快就探出了蓝曦臣烦心的可能原因:蓝曦臣的一名族叔最近去世,那位长辈是当年被蓝忘机打伤的三十三名长老之一,谁也说不上来他是真的大限已至,还是因旧伤而病犯沉疴。无论如何,这几年被蓝曦臣竭尽全力按捺住的不和谐声音随之而起,两方对立想来也日渐尖锐,姑苏蓝氏隐有内讧先兆。


几年前蓝曦臣为了在保下幼弟的大前提下稳住蓝氏,颇用了一些雷霆手段,所以金光瑶毫不怀疑,他的二哥这一次也同样能达到目的。他的二哥啊,是族人与亲人的强大依靠,却也有着最柔软的心灵,而且与他不同,蓝曦臣从未想过为了权位而放弃自己的柔软,也不会尝试为自己寻求解脱;尽管这意味着,他每次在其位谋其政时,在云淡风轻的背后,心灵都要经历矛盾与煎熬……


多么让人生气,又多么惹人怜爱的,我的二哥啊……


知道归知道,蓝氏的事情他没立场管,顶多只能心里骂几句蓝忘机这个臭弟弟——而且说实话,他自己亦自顾不暇。金光善也不知道是否知道自己快被整死,近日简直是变着法子折腾金光瑶,谁知道金光瑶羽翼已丰,再不耐烦跟他扯皮,白眼一翻,索性装病谁也不理。


装病就要装全套,他召了自己相熟的医师来诊脉。本来只是走走过场,却不曾想医师意思意思把手放到金光瑶脉搏上,顿时眉头一皱,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毛病,只差没指着金光瑶鼻子骂他仗着自己年轻,不知死活地拼,金光瑶半躺在床上又是陪笑又是赌咒发誓,才让老人家勉强住嘴。


老医师云游江湖数十年,是近年走不动了才被金氏招揽做了客卿,见多识广。金光瑶想到这一点,叫住了正转身离开的医师:“老先生,有点问题想请教你。”


老医师不耐烦道:“什么事?说吧!”


“是这样的,金凌他最近不知道怎么了,很喜欢四处找东西咬,每当焦躁或者不开心的时候更是如此,还吃许多零嘴,总之就是嘴巴里非得塞些东西不可。”金光瑶套上自家侄子的名儿,把蓝曦臣的情况复述了一遍,“您经验丰富,不知是否有见过这种情况?”


老先生大皱眉头,良久才说:“见过是见过,只是小公子的情况……不应该啊?”


见金光瑶神色疑惑,老先生开始缓缓解释。


医者行仁道,有专门医人之身的,自然也有专门医人之心的。老先生昔年有一友人,为一云游禅师,便是后者之中的佼佼者。某日他途经清河某小镇,遇一小儿有此怪癖,不单咬笔、咬书,把自己手指咬秃至流血,其父母多次打骂均无法阻止该儿童,甚至变本加厉,实在没办法了才向那禅师求助。


“秃驴说,凡事有果必有因,要让小儿停止,首先得找出问题的症结。”老医师继续说,“于是他轮番询问了小儿与小儿的父母一番,发现小儿只有在焦躁或者恐惧的时候会无意识地咬东西,其神态甚像幼儿吮吸母ru。而小儿的母亲则说自己怀孕时nai水不够,所以很早就停止了哺ru……”


金光瑶听得有点迷糊:“所以是因为婴儿期没吃饱?”


“唉,也不单是因为这个。老秃驴还说,那对父母对儿子非常严厉,非打即骂,而且有邻居说,老秃驴来之前,他们为了让儿子不再咬东西,甚至会在儿子每次咬东西时往他唇上涂辣椒,结果孩子越害怕就越要咬,适得其反。”老先生理了理自己的山羊胡子,“所以我才说我们众星拱月的小公子应该不是这种情况,敛芳尊大可不必担忧。”


金光瑶自然应是,老先生却好像被勾起了回忆,直到走之前还是很感慨的样子。


“各种欲望都是人之天性,过于压抑则迟早会出问题的……尤其是幼儿时满足不了的需求,很大可能会困扰人的一辈子啊。”


金光瑶回忆着老先生走之前的这番话,深以为然。他自然不好揣测蓝曦臣小时候经历过什么,但瞧蓝氏那严格得近乎变态的规训,也可窥见一二……


太多不确定的事情了,他想,改天得找个放松的时候,好好地询问一下蓝曦臣……也不能直接上来就问“你叔父什么时候让nai娘断了你的nai”,听着简直像耍流氓。还是得从长计议。


他却没想到,这一天比他预想中的更快到来——而且往他无法控制的方向狂奔而去。




TBC



不知道有没有表达好,总之,口唇期滞留初步症状:咬手指,咬东西,一紧张就过度进食等等。


曦曦因为良好家教压抑得很好,也因为压抑得太好了,在不清醒的时候才会用极端的方式表现出来……可怜曦曦呜呜呜!

非常沉闷的铺垫章,本人毫无心理学专业知识,纯粹久病成医,并意图强行合理化剧情(。


反正就是营造出一个可怜曦曦被内忧外患逼出多年积累的心理毛病,要吃瑶瑶的nei才能解决的那种(喂!





评论(63)
热度(487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